扫码关注学院公众号

首页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镜头下的时光之美——丁霄宇的摄影之梦

发布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丁霄宇共青团员生物医学工程2022级2班学生,交大传媒先锋记者月优秀记者第三届“贡嘎杯”记者2022学年在交大新媒体视频团担任编辑一职2023学年在交大新媒体视频团担任副团长一职善于与他人交流,生活中积极向上,兴趣爱好广泛跆拳道黑带一段,国家二级跆拳道运动员共获得跆拳道证书9张在交大新媒体视频团学习摄影,视频制作一年能够熟练完整完成短片制作(策划+拍摄+剪辑)无人机飞行25h,共计飞行200km有熟练的无人机航拍技术(DJI Air2s)

2022年丁霄宇共参与拍摄剪辑11个交大新媒体官方媒体项目和作品,担任拍摄《交大特种兵》《交大西门》《佳声有约演唱会》《交大新媒体9周年》《盗梦交大》《交大运动会开幕式》《西南交通大学毕业歌》独立剪辑《交大特种兵》《交大西门》《佳声有约演唱会》《交大新媒体9周年》其中视频《交大西门》在B站有3.2w播放量和1000+点赞。

“能拍就拍,能照就照,大胆记录生活,现在的每一天都是被值得收藏的。 丁霄宇拿起相机,在细碎的美好中,感受时间的温柔用心呈现摄影之美,也诠释了生命的精彩。


兴之所起,一往情深


“在去年的一年里我开始接触拍摄视频,我喜欢拍视频,将我眼中美好的瞬间连接成段,为大家展示我眼中的世界。”

讲到与摄影的缘分,丁霄宇回忆起一年前的故事。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丁霄宇就感受到了西南交通大学的美好,他希望有一天能为学校的宣传工作出一份力,让更多的人认识并了解西南交通大学。于是入学后,立刻参加了学校新媒体中心的选拔,成为西南交通大学新媒体中心视频团的一名记者。成功入选后,他积极参与到各个项目的拍摄和后期工作当中,不仅提升了技术,还结识了一群与自己志同道合的新媒体伙伴。

丁霄宇非常热爱创作视频,在去年共参与了10余个视频的制作,捕捉到了交大校园中一些美丽的瞬间,获得了很多浏览和点赞

这段经历让他对摄影的热爱更加浓烈每个人的生活灿烂多彩,每个人所见所闻都有独特之处。丁霄宇心怀梦想,买下了一台相机,将自己的世界展现给更多人,也为自己的青春留下了许多珍贵回忆。他深信,捕捉生活中的美好不仅是一种创作,更是一种态度。每个瞬间都值得被记录,每一天都是让人怀念的珍贵时光丁霄宇用镜头捕捉这些温柔的时光,将它们化作视频中的故事,感受时间的流转。


多彩记录,回忆绵绵


记录的方式是多样的,可以用文字、绘画、图片、视频等形式。用文字记录可以构建一些画面供人们想象,而图片和视频更像是我们的眼睛,我们可以记录一些具体的场景和过程,好的视频和照片,会刺激更多感官,更容易使人产生对美的感受,使观众更有代入感,但文字和图片视频两者结合才能相得益彰产生更好的效果。作为一名记者,需要有一定的拍摄录制能力,同时也不能缺乏文字创作的能力。

丁霄宇深有感触地分享道,接触摄影之后不仅开始训练自己的写作能力,而且开始注意到身边一些微小美好的瞬间,比如刹那间的绚丽晚霞、午后草地上惬意入眠的小猫咪、飘落在地面上的金黄银杏叶等许许多多以前没有注意到的生活中的细节,并且用视频展示他眼中的世界。“由于每个人的生活阅历皆独具特色,他们所看到的世界也就千差万别。因此,即使剪辑同一段视频,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特的诠释方式。我在剪辑视频时选择的背景音乐、节奏变化以及所选片段,皆是我对这些事件的独特感悟与理解,将我内心深处的情感在这些视频中得以淋漓尽致地表达。”摄影让他更加热爱生活,富有激情与动力,更善于发掘生活中的美好。

用脚步丈量世界,用心灵感受生活,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自我超越的历程丁霄宇尝试了各种各样题材,但是最喜欢的是旅拍,喜欢和朋友周末一起出去采风、探店,用相机记录美食、风景以及路上发生的有趣的事。“当你把这些很零碎的片段巧妙地串联在一起时,你会收获无数珍贵而值得铭记的回忆。”

事不避难,知难不难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任何事情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丁霄宇从一个完全的小白,蜕变为熟谙运镜拍摄及航拍后期的视频创作者,熠熠生辉的光芒,皆因他付出的辛勤汗水。初始阶段,丁霄宇也遭遇拍摄与剪辑的重重挑战,需要了解画幅、曝光、档位、焦段、光圈、快门速度、白平衡等众多摄影要素,也需要掌握关键帧、缩放、防抖、遮罩、蒙版、调色、lut等复杂的剪辑知识。然而,想要创作出色的作品必须慢慢沉淀,虚心学习寻找他人的范例一步步实践,急于求成的作品一定会有很多瑕疵,唯有不断突破自己,才能迎来真正的进步每当一个作品完整产出后,你都可以获得很强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发出来的作品也会有更多人的点赞和关注,这也是让我一直坚持,不断进步的动力和源泉。


青春寄语,砥砺前行


丁霄宇认为,在大学生活中,大家很少和自己交友圈以外的人主动交流。然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有分享的欲望,都有权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大家已经开始用照片和视频记录自己的日常,在记录的同时会想将自己的生活展示愈发精彩,一定会慢慢去了解摄影发现摄影的美妙之处。或许人们未必热爱摄影,但是通过这种记录的方式,能够更加敏锐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热情即动力。丁霄宇鼓励每一个渴望参与到摄影中的同学喜欢就要敢于实践。每个人都有独特的审美视角,不要害怕刚开始拍摄不尽如人意,也不必因为摄影知识繁杂而感到焦头烂额。无论使用手机还是相机,只要用心去捕捉,都能创作出出色的照片和视频。先着手去做,在不断拍摄过程中去学习去成长,尝试每一次换个角度构图,孕育更多富有创意的想法,最终让这些理念化为现实。只要坚持不懈,学习不断,我相信每个人都能拍出自我满意的照片和视频。

  以下是丁霄宇记录生活的印记,也希望每位同学都可以用相机记录生活,用爱享受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