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学院公众号

首页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她是我的3A导师,我是她的3A研究生

发布者:车欣 李忠涛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

屈树新,博士,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自1989年起从事生物材料的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材料、3D打印、生物摩擦和环境友好分离材料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项目3项,四川省项目2项,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已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现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生物医用复合材料分会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智能仿生生物材料分会、生物陶瓷分会、复合材料分会和再生医学材料分会委员会委员。

 

在屈老师的团队中,有一个要求,叫做“屈组3A”,即屈组的学生,都需要具备3个品质,active(主动的)、aggressive(进取的)、attractive(有魅力的)。3A已深深地融入了每一个屈组人的学习、科研和生活之中,这是学在交大、学在医学、学在屈组的学生的基本特质。

每个屈组人,都要学会主动

刚刚进入研究生的大门,屈老师便给我布置了阅读英文文献的任务,但不能使用网页翻译、全文翻译等工具,而是要逐字逐句进行阅读,哪怕最初看不懂,哪怕看得很慢。屈老师的要求很高,我需要每周进行学习汇报,不能是简单几句应付交差,而是必须要做PPT,详细汇报学习情况,以及自己的思考和体会。

天真的我,以为凭借自己本科的“老本”,这个任务完成起来并不难。可时间一点点过去,我完全无法将脑海中阅读到的片段整合起来,更遑论在屈老师和师兄师姐面前侃侃而谈自己的学习成果。这时,思维中的小人开始自我劝解:“一个研究生小白看不懂英文文献很正常”、“老师那么忙没时间关心我这种小角色”。于是,我抱着侥幸心理,准备继续混过这一周。

这是我这辈子都忘不掉的一个星期一。我被屈老师叫到办公室,她问我:“你知道屈组3A中的第一个A是什么意思吗?”“不说话就可以混过一周吗?”严厉地批评之后,屈老师向我说明了一直要求学生主动汇报学习和研究进度的重要性。学生及时主动地向老师汇报,这不仅可以让老师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有利于老师对学生开展更具针对性地指导。屈老师告诉我,在研究生阶段,研究上遇到问题和困惑是避免不了的,我们要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和掌握学习方法,带着问题和潜在解决问题的途径和老师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听着这些话,我能够清晰地感觉到我慢慢地无法控制自己,眼眶旁边的肌肉一直在抖动,眼泪在眼眶里面一直打转。离开屈老师的办公室,我忍不住流下了懊悔的眼泪。师兄师姐围过来鼓励我,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每一个屈组人,都要学会的一件事叫主动。

每个屈组人,都要制定计划并努力实现它

每个屈组人,都需要学期初提交学期计划,每周一提交周计划。计划不是简单罗列要做什么,而是要详细到为什么做、怎么做、何时完成。屈老师说:“计划是让同学们时刻提醒自己,鞭策自己,随时保持紧迫感和使命感。”

屈老师说过,进取中的人,必须有方向。学期计划明确了每学期拟达到的目标,让我们在后续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更有目标感,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鞭策自己持续的努力;进取中的人,必须有思考。面对实验结果,尤其是不符合预期的实验结果,要善于思考分析原因,面对与文献不一致的结果时,要敢于质疑,积极探索真相,才是科学研究的目的;进取中的人,必须有行动。每周的周计划就是将完成学期目标的具体行动落实到每一周、每一天,由于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并不多,周计划很好地帮助我们安排好每天的实验和文字工作,日积月累,积硅步以致千里。

每个屈组人,都要努力让自己闪闪发光

研究中的很多问题,经常是自己一个人解决不了的,需要与课题组其他同学一起研讨,群策群力。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就必须在努力学习和研究的同时与他人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勇敢交流,善于交流。真正的交流过程,不是一味索取,而是共享知识的过程。屈老师说,有魅力的人,能够给别人带来价值,也许是知识上的不断丰富,也许是感受上的如沐春风。在屈老师的引导下,屈组人都努力让自己在课题组中变得“有魅力”,这是一个学术成长和人格养成的同步提升。

做一个有魅力的人,不仅仅是在课题组里面,在其他领域中也是如此。屈老师要求我们在生活中随时都把自己做到最好,专精科研,服务周围,友善沟通。因为必须在自己的领域上闪闪发光,才能引得众人来;必须为别人带来价值,才能留得众人在;必须将魅力融入生命点滴,才能赢得众人心。

每个屈组人,都刻上了“3A标准”的烙印。这不仅是屈老师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屈老师对自己的要求。在教学中,屈老师总是能通过有效手段提高学生积极性。在组会上,面对学科前沿问题屈老师总是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讨论中,屈老师总是能带来独特的观点。屈老师说,为教而学,教学相长,良好的师生交流学习不仅是传授知识,也是多领域知识相互借鉴,多种思维方式良性碰撞,既提升自我,更助子成才。

上一篇:我的导师不太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