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学院公众号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医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次数:

西南交通大学医学院立足学校多学科优势,依托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和西部战区总医院的医学学科综合优势和临床优势,遵循学校“生医拓展、交叉融合、智能引领”的发展思路,以“入主流、瞄前沿、强特色、精英化”为办学思想,以“医工结合”为路径,主动对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服务“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医学科技创新需求和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需求,扎实推进具有“医工结合”特色的研究型医学院建设。

与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合作签约仪式 与西部战区总医院合作签约仪式

学院现拥有临床医学(学术型一级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医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已经建立起了一支以张兴栋、戴尅戎为双聘院士等多名临床专家学者组成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团队126人(含附属医院)。学院依托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普通外科)、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分中心、运动康复与中医骨伤四川省临床研究中心、胰腺损伤与修复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和模拟医学教育培训中心(目前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等科研平台和基地,建立起了以“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为培养目标,由课程、实践、质量保证与支撑三大部分构成的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医学院硕士研究生!

招生专业目录

100200 临床医学(全日制,不区分二级学科方向)

拟招生人数43人

107200 生物医学工程(全日制,医学学位)

拟招生人数11人

学科及导师招生信息

一、临床医学(100200,不区分二级学科方向)

1.学科介绍

学院于2016年获批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本学位点现有硕士生导师109名,依托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学院)12个省级重点学科(实验室、专科)和西部战区总医院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康复重点学科,5个全军医学专科中心,2个四川省甲级重点学科等医学学科综合优势和临床资源优势,面向临床医学学科国际前沿,逐步形成了心血管疾病研究、呼吸系统疾病精准医学、胰腺损伤与修复研究、肥胖与代谢性疾病研究、高原医学、康复医学等临床研究方向。自2017年以来,已培养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196名(其中已毕业研究生63名),经过五年建设,本学位点已经建立起了以医科、工科相结合为特色的临床医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

2.导师(团队)招生信息

心力衰竭研究团队

本团队是一个医工交叉融合跨学科的创新团队,成员来自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血管病学、西南交大机械工程学、磁学、材料学等各领域专家,其中包括博导3人、硕导4人,博士6人,国家级特聘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学术带头后备人员1人,四川省特聘专家1人,四川省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1人。团队目前主要围绕ENVISION研究(心力衰竭器械治疗)进行医学与材料学、生物工程学及磁学等进行深入合作研究。医学团队的研究方向同时包括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肿瘤心血管病学,心血管康复医学及慢性心血管疾病防控及管理等,累计承担省、市各级课题及国际多中心研究逾10项,主编/参编学术专著5部,发表SCI收录论文10多篇,获省、市科技进步奖4项,在研项目经费逾80万。

undefined

心血管内科研究团队

本团队由西部战区总医院心内科组成,现有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医师8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名,四川省科技领军人才1名。团队近年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军队、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Hypertension、J Am Heart Assoc、Atherosclerosis等国外心血管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荣获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undefined

呼吸系统疾病精准医学研究团队

本团队主要由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组成,以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分中心建设为契机,通过基因组、蛋白质组学等组学技术和医学前沿技术,对大样本人群和特定疾病类型进行生物标记物的分析与鉴定、验证与应用,潜心于环境相关肺病、过敏性疾病、肿瘤疾病、间质肺病等方面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团队成员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科研任务及横向课题,在包括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等专业期刊发表SCI论文近百篇,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等多项奖励。

undefined

全军普通外科中心研究团队

本团队由西部战区总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全军普通外科中心、胰腺损伤与修复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甲级重点学科等组织成员构成,有硕士及博士导师9人。近十年来,团队先后获得各类科研基金1000多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等科研成果奖励16项;获国家专利27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600篇,其中SCI收录论著90多篇;主编出版专著3部,参编12部。

undefined

肥胖与代谢性疾病研究团队

本团队由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组成,致力于肥胖与肥胖相关代谢性疾病的综合治疗,包括手术和药物减重治疗,以及膳食处方、运动处方与生活行为认知干预,为国内首家减重代谢手术超过1000台的团队,也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学科建制最完善的减重代谢研究团队。团队牵头获得2020年成都市政府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资助。近三年承担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国际和国内多中心临床试验2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 25篇,参编专著1本,参与临床指南编写2项。

undefined

泌尿外科研究团队

本团队由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等科室组成的科研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泌尿系肿瘤,结石和感染性疾病。团队获得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卫健委,成都市科技局等多项课题,目前在研经费100多万,成员发表包括SCI在内的学术论文40余篇。

undefined

功能性胃肠病研究团队

本团队由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实验医学研究部(四川省甲级重点实验室)和消化科(国家消化疾病研究中心四川分中心)人员构成。团队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省重点科技项目,及其他各级科研项目。团队重点探索胃食管反流病、肠易激综合征和消化不良疾病的发生、发展进程及相关机制,为临床诊疗提供技术及理论基础。

undefined

重症医学研究团队

本团队由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重症科室主要成员构成。主要开展包括脓毒症、MODS、ARDS、心肺复苏、产科重症、重症胰腺炎等专业方向研究。团队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四川省、成都市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10余篇,获得了成都市科技进步奖、中国重症医学青年研究奖、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青年医师奖、四川省医学科技奖等多个科研进步奖。

undefined

临床分子诊断研究团队

本团队由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医学实验部(四川省甲级重点实验室)以及成都市心血管病研究所等科室主要成员构成,是一个多学科交叉、富有朝气和拼搏精神的研究团队。目前团队有主任医师(技师)2名,副主任医师(技师)1名,研究助理2名,骨干成员具有优秀的心血管病学、心电学及细胞分子生物背景,长期致力于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纤维化、及人工智能在心电学的应用研究。本团队依托的临床医学实验部拥有高分辨生物质谱、双向电泳系统,激光共聚焦荧光显微镜、流式细胞仪等各种大型仪器,设备精良,为本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实施在基础设施方面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undefined

神经内科研究团队

本团队由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四川省医学重点学科)、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等科室主要成员构成,现有硕士生导师7人,博士8人。团队主要从事脑血管病、癫痫、脑损伤与修复、认知功能障碍和神经重症科研与临床。近3年,在研项目18项,近3年累计发表SCI和中文期刊60余篇,获得多项省市级科技奖励。

undefined

神经外科颅脑创伤研究团队

本团队由西部战区总医院神经外科(四川省甲级重点学科)主要成员构成,现有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1人,主治医师3人,团队成员先后赴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等国际名校访问进修。团队主要致力于颅脑创伤及其后遗症的发病机制深入研究,尤其关注高原环境下颅脑创伤后遗症的早期防治策略研究。团队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3项、四川省科技厅重点项目3项、军队重点项目4项等科研项目,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2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undefined

高原颅脑创伤诊治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团队

本团队由西部战区总医院神经外科主要成员构成,现有成员5名。团队主要从事高原颅脑创伤后继发性炎症反应、血脑屏障保护和神经再生修复研究,长期从事颅脑创伤临床救治医疗工作,开展颅脑创伤、卒中手术每年150余例。团队近5年获各类研究项目4项,累计经费184万元,发表SCI论文25余篇,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undefined

消化系统肿瘤研究团队

本团队由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四川省乙级重点学科,国家消化病临床研究中心四川分中心)主要成员构成,现有硕士生导师3名,博士3名,实验助理1名,团队成员有省卫健委学术技术带头人,省消化内镜专委会副主委、省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副会长。团队主要开展消化系统肿瘤内镜诊治、早期诊断标志物和治疗靶标的基础结合临床研究,以及ESD术后创面修复,抗狭窄温敏凝胶构建的医工结合研究。

undefined

康复医学与理疗学研究团队

本团队由西部战区总医院康复医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康复学重点学科、全军截瘫诊治康复中心、四川省中医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医科等主要成员构成。团队成员包括2名博导、2名硕导,2名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名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

undefined

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信息表

undefined

二、生物医学工程(107200,医学学位

1.学科介绍

本学位点是学院最早建立的学位点之一。本学位点围绕人类健康和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医工交叉学科发展前沿,在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生物医用材料、生物医学检测、智能化药物载体材料、人工器官和医疗器械等多个研究方向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四川省科技厅项目10项,总经费600余万元;建成了组织与再生医学实验室、生物医学制造实验室、生物医药实验室、分子生物医学实验室、细胞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精密仪器测试室等先进实验室。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坚实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理论基础,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良好科研素质,能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从事研究与设计、产品与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研和技术人才。

2.导师(团队)招生信息

数字医学3D 打印与康复机器人实验室团队

由学院兼职导师戴尅戎院士与王金武教授牵头,主要从事数字医疗、生物 3D 打印的研究,针对临床中的骨植入物、骨修复产品不可降解,生物活性低、引导修复能力有限、不可个性化订制等瓶颈问题,对现有可降解复合材料、生物墨 水、干细胞等组织工程技术进行研究,研发并优化现有生物3D 打印设备, 在此基础上研发组织工程产品并进行临床转化。

undefined

生物医学工程(医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信息表

undefined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028-87634255,刘老师

联系邮箱:medicine@swjtu.edu.cn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交大路144号A座205室

邮 编:611756

西南交通大学医学院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