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学院公众号

首页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贾佳艺——为梦奉献、为爱坚持

发布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贾佳艺,共青团员,生物医学工程20231班团支书,一个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积极地投身于志愿服务的女孩。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共荣获优秀志愿者7次、三好学生8次、学习标兵5次、优秀共青团员4次、其他各类比赛荣誉10余次,收到感谢信3封,捐赠证书3本。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热心阳光的贾佳艺投身志愿服务,用真诚温暖每个人的心灵;

她用微笑传递关爱,用行动践行公益;

她用心灵感悟生活,用爱心播撒希望的种子。

在志愿服务的瀚海中,她扬帆起航,驶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志愿之种,静待发芽

“参与志愿服务的选择并非偶然,它源自于我内心对他人的关爱和渴望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愿望。”

回忆起最初的志愿经历,贾佳艺认为父亲是她走上志愿道路的启蒙者。深受父亲奉献精神的影响,从小的贾佳艺就非常喜欢与人交流、结交新朋友和乐于助人。记得初中的一个除夕夜,贾佳艺跟随父亲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在那里,她深深地感受到了老人们渴望被理解和被关爱的心情,也收获了帮助别人时的幸福与满足。在采访中她说道:“他们的眼神里透露出对外界的渴望和期盼,他们渴望有人陪他们聊天、倾听他们的故事、给予他们关注和尊重。他们的微笑和感激是我最大的收获,让我深深地明白,尽管力量微小,只要用爱去行动,就能为这个世界带来美好和温暖。”自此,贾佳艺的心中悄悄埋下了一粒种子——做一名优秀的志愿者。

志愿之路,且明且歌

“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是一股对待世界的热情。”

从那个除夕夜开始,贾佳艺的志愿服务之路越走越宽广。小到清理社区的道路垃圾,大到跨市跨省的志愿活动,无论是社区清洁、敬老院探访,还是关爱儿童、志愿献血等,都能看到贾佳艺的身影。

通过帮助路边老人——“激发了我渴望成为一个有益于他人的存在”

有一天,贾佳艺偶然间看到一位年迈的老人摔倒在草丛中,询问得知老人患有心脏病,当时胸口疼,浑身没有力气,摔倒在路边。路上行人匆匆,却无一人停下脚步。“这一幕深深触动了我,激发了我的内心渴望成为一个有益于他人的存在。我当时立即向老人询问他亲属的电话,在联系到了老人亲属后,和我的父亲一起帮忙把老人送到了医院,幸运的是老人身体没有出什么大问题,其亲属也向我们打电话表示了感谢。”

通过核酸检测——“让我明白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国累计确诊病例与日俱增,严峻形势下,国家纷纷实施紧急措施,调动各方人员加强疫情防控。当时高一的贾佳艺主动请缨,申请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活动,在问到当时是否害怕时,贾佳艺回答到:“有过一点点害怕,但是又想着如果都害怕的话,这个志愿者就没人来做了。”此后,贾佳艺经常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尤其是寒暑假,几乎每天都去。在她眼里,做核酸检测不仅是帮助了别人,而且为国家的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通过协助灾区重建——“让我感受到了人间自有真情在”

今年暑期,受“杜苏芮”台风的影响,北京房山区遭受了特大暴雨的侵袭,存在巨大致灾风险,贾佳艺得知此情况后涉足千里投入到抢险救灾的工作中去。回忆起当时情景她说道:“面对灾后的景象,我体会到了受灾群众急需帮助的心情。同时也感受到了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每帮助完一家清理完灾后留下的淤泥,我们都会收到来自当地居民的感谢。看到他们眼中充满感激的泪水,我意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和责任去改变他人的生活,哪怕只是一点点。”

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贾佳艺不仅收获了无尽的感激和祝福,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和喜悦,还对自己今后的人生发展有了新的认识,感受到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在采访贾佳艺时,她说到:“人生的价值不在于超越别人,而在于帮助别人。每次看到我所做的努力能够为别人带来微笑和希望,我都感到无比的满足和幸福。这种内心的满足感成为我坚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动力,让我愿意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社会,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

志愿延续,微光成炬

2023年9月,贾佳艺来到了西南交通大学医学院,在这里她积极帮助同学、参加各种志愿活动。据辅导员反映,每次需要帮助时,贾佳艺总是第一个来询问的同学;作为班级里的团支书,贾佳艺也积极协助大家组织活动、收集材料;除此之外,班级团建、学院比赛、学校的志愿活动、志愿献血活动等等都能看到贾佳艺忙碌的身影。

对其他想要参与到志愿服务的同学们,贾佳艺提出了以下建议:

v 要以一颗赤诚之心投入到服务中去。志愿服务不是为了积累经验或者证明自己,更重要的是真正关心需要帮助的人,尽可能地提供帮助和支持。只有真心实意地关爱他人,才能让志愿服务的意义更加深远。

v 选择适合自己的领域。志愿服务的领域是多种多样的,选择适合自己的领域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长和兴趣。无论是关怀儿童、拯救动物、环境保护还是教育支持,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才能让志愿服务更有激情和动力。

v 加入志愿团队。在这里可以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合作,分享经验和支持,不仅得到更多的机会和资源,也可以得到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v 勇于面对困难迎接挑战。志愿服务中难免会遇到挑战和困难,但正是这些困难让人们得到成长和进步。面对困难,迎接挑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这种坚持和毅力会使志愿服务更有价值。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望广大学子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学习先进榜样、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把志愿服务精神代代传承下去